欢迎来到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网站!
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
SHENZHEN LED INDUSTRY FEDERATION
产业基金自寻LED标准 LED千亿元采购标准即出
来源: | 作者:id201708180013 | 发布时间: 2018-06-12 | 5943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LED缺乏国家行业标准时,产业基金想自寻规范。

近日,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与华南理工大学联手建立的“广东LED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为广东省公共照明系统LED节能改造提供技术研发支持的同时,还将为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EMC联盟采购寻求标准。

而在9月8日,“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合同能源管理(EMC)联盟采购执行标准”亦进行专家评审。

“这个标准一旦成立,将会成为EMC联盟以后的采购标准。”负责这个标准制定的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山)副主任彭振坚向记者表示,这个标准的高与低,将直接影响MEC联盟在广东近1000亿采购市场的供应商。

产业基金自寻LED标准

据行业统计,2010年我国LED销售产值将突破1500亿元,这一数据是2008年的两倍,并每年以30%的速度继续增长。据了解,仅广东一个省,预计到2012年产业规模就将达到1200亿元,到2015年则要突破3000亿元。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5000亿元。

在LED产业急速扩张的背后,掩映着政府的巨大推手。

广东省开展“绿色照明示范城市”专项行动,在广东省科技厅倡导下,于2009年底成立广东绿色能源产业基金,为国内首只以科技金融相结合的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于今年4月份在深圳成立了EMC联盟,将银行、保险公司、节能设备制造商、节能材料供应商、工程安装公司、设计公司、EMC公司、检测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结为联盟,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共同完成EMC模式所需的九个环节。

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的理事长李学锋向记者透露,基金运用EMC模式,组织250亿资金(自有50亿元,光大银行[3.38 0.00%]配套200亿元),对广东公共照明系统进行持续的投入,形成过千亿的产业聚集。

同时,该基金计划未来3-5年将组织100亿美元,对国内其他省市按广东模式进行投入,从而形成1000亿元的采购市场,带动上下游近4000亿的相关产业的市场,项目全部投入完成后,每年可节约的电费高达250亿元。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受困于目前LED路灯技术、价格等瓶颈,不少试点城市工作进展缓慢。

以广东为例,由于政府行政审批程序缓慢等各种原因,导致目前的推动工作只在佛山市禅城区取得意向性进展。

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EMC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林昭景则向记者介绍说,LED节能灯推广过程中,由于新型的LED节能灯价格高昂,一次性投资成本巨大,则让各地对选择LED节能灯非常犹豫。

为求解发展困境,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采取“金融和科技相结合的新模式”,做大做实EMC联盟。

李学锋表示,成立广东LED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设定联盟内部的LED采购标准,意在为联盟内部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同时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还将为联盟内的具有高发展潜质的企业投资做上市培育等金融支持。

标准争议

在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制定行业标准的背后,则是基于“质量是EMC模式成败的根本保证”以及国家行业标准缺失的考量。

“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和示范城市之间采取的是EMC模式,但是和联盟内部供应商之间,则是采购关系。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则直接影响将来的预期投资回报率。”一位参与上述标准制定的专家向记者表示,在标准制定评审会上,对于标准的细化以及采购标准、门槛的高低争议很大。

据记者掌握的这份标准征求意见稿显示,很多细节尚未表明,只是框架性文本。而事实上,在9月8日下午的评审会尚未开始之前,争论已经开始。

“标准制定高低问题,不仅仅需要考虑投资回报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整个LED行业还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也许半年之后,现在的高标准就成了低标准了。”一位参会专家向记者表示,在部分企业担忧被挡在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采购门槛之外的同时,也需要考虑LED行业技术的高速成熟和发展。

“EMC联盟组织了国内外五十多家机构研究人员,研究总结近年来LED灯具应用方面出现的问题,参考国内外的有关标准,制定操作性较强的采购执行标准。”李学锋向记者表示。

通知公告
新闻推荐
联系方式
公司: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南七道数字技术园B2栋3A-3
电话:+86-755-21539433、21539066、21539122
传真:+86-755-23771342
邮箱:128451006@QQ.COM
网站:www.szl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