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网站!
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
SHENZHEN LED INDUSTRY FEDERATION
城市化应为结构调整主要方向
来源: | 作者:id201708180013 | 发布时间: 2018-06-12 | 574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称如果真想要中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较高速增长就不能把保增长与调结构错误地对立起来。经济结构的大调整是城市化而非仅压缩产能那一点点含义。

他称要把城市化作为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推动中国经济朝着有利于拓展国内需求的方向发展。这是保增长的首要条件。

目前中央已经定了调子,必须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并且作为解决其他所有经济问题的前提,这是没有错的。王建称,可以说,不论在中国还是世界,任何国家的经济高速增长期,都是在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大变动中才出现的。

他表示,明年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极大可能,并且可能进入一场长期性衰退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如果不能保持较高增长率,就会与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一样,掉入长期衰退的泥沼。

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看,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都是经济结构变动最剧烈的时期,而在经济结构变动缓慢的时期,即便政府出台了激烈的刺激政策,增长速度还是上不来。

他指出调结构不仅仅只有压缩落后产能那么一点点含义,内容宽泛得多。

产 能是增长的基础,压了产能等于直接压缩了经济增长能力就会与短期保增长的要求对立起来从这个意义上看保增长与调结构是一个两难在宏观调控政策的选择中 要不就是咬牙下决心牺牲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把调结构放到所有经济工作的首位要不就得突出保增长结构调整的事情放到以后再说。

所以,中国经济要想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率就必须通过经济结构的大调整来推动经济结构朝合理方向大变动而这个变动方向就是城市化。

中国目前存在的最大结构扭曲就是工业化过于超前而城市化过于滞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已接近50%的城市化率是极为不真实的因为它包含了2亿农民工而这些人只是以工业化的方式在劳动却并没有以城市化的方式而生活。他表示。

 (来源:路透社,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中介金融
新闻推荐
联系方式
公司: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南七道数字技术园B2栋3A-3
电话:+86-755-21539433、21539066、21539122
传真:+86-755-23771342
邮箱:128451006@QQ.COM
网站:www.szl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