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网站!
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
SHENZHEN LED INDUSTRY FEDERATION
政策法规
解读我国产品质量政策法规
来源: | 作者:id201708180013 | 发布时间: 2018-03-10 | 6405 次浏览 | 分享到:

当今社会,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根本。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产品安全和性能的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政府职能部门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也更加严格,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予以公布。

  人们发现和遇到产品质量问题,特别是因此而遭受到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时,会越来越多地诉诸法律或寻求网络等传媒的舆论支持,事态将迅速扩大。因此,一旦发生特别是发生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严重质量问题,轻者企业将经济赔偿,重者企业可能倒闭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作为我省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LED照明发展迅猛,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更应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多了解掌握产品质量的法律法规和照明标准等要求,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我国有关产品质量的主要法律、法规和技术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产品质量的监督、生产者及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损害赔偿、罚则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2.《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对节能管理、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节能技术进步、激励措施、法律责任进行了详细规定。

  3.《能效标识管理办法》:对能源效率标识的实施、监督管理、罚则进行了详细规定。

  4.《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对认证机构的设立、对认证认可活动的开展及监督管理、对认证活动的法律责任都进行了详细阐述。

  5.《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组织管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监督管理、罚则进行了详细规定。

  二、我国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及照明产品安全、性能、能效标准

  1.我国产品质量标准的级别

  目前我国的标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在没有这三个标准的情况下,企业应制定企业标准或采用国际标准,并到质量监督部门备案,否则企业将是违法生产。

  就标准等级而言: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

  就标准技术要求而言: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

  此外,在我国无论照明产品是否被纳入CCC强制认证或CQC自愿认证范围,其安全标准都是产品必须要遵守和符合的强制性标准。我国照明产品的安全标准基本上都是与国际IEC标准接轨和等同的。

  我国照明产品能效标准也是产品必须要遵守和符合的强制性标准。

政策法规
新闻推荐
联系方式
公司: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南七道数字技术园B2栋3A-3
电话:+86-755-21539433、21539066、21539122
传真:+86-755-23771342
邮箱:128451006@QQ.COM
网站:www.szledia.org